上海美食記錄

上海菜又稱本幫菜,現在的本幫菜其實大多包含了江浙一帶的料理,已經沒有太純正的本幫菜了。雖然上海本地人並不去那些旅遊書上介紹的上海餐廳,但是對於我們這些呆胞來說,若非朋友帶領,還是不得不照著旅遊書介紹的餐廳去朝聖一番。

而每回前往上海,第一餐我必到「上海老飯店」品嚐他的「蟹粉豆腐」。雖然本姑娘對蟹類一向沒有太大興趣(怕過敏),但是來到了上海怎麼可以不吃蟹。上海一年四季都有蟹料理,倒也未必要在秋天來吃大閘蟹,而上海老飯店的「蟹粉豆腐」更是深深吸引我,讓我有如吸毒一般,每回來到上海必定先來報到。

圖:上海老飯店前,同事靜宜與二哥。

上海美食記錄 @麻吉小兔。世界行旅

以蟹黃、蟹膏加上芙蓉豆腐勾芡料理而成的「蟹粉豆腐」,吃入口中順滑爽口,有蟹的濃郁香味,卻沒有海鮮的腥味,尤其拌飯更是一絕,即使膽固醇與熱量蠻可觀的,但絕對是不可不吃的一道美味。

上海美食記錄 @麻吉小兔。世界行旅 

上海美食記錄 @麻吉小兔。世界行旅此外上海點心遠近馳名,其中個人獨鐘「桂花拉糕」,好吃的「桂花拉糕」號稱「黏筷不黏牙」,吃入口中富有彈性,並且爽口不黏牙,淡淡的甜味中有一股獨特桂花清香,相當適合不好甜食的我。
其它像是「金腿小粽」口味偏近台灣南部粽,沒有包餡,炒過糯米本身的清香便是品嚐的重點,一口一個,但是注意不要吃過多,容易太飽。
位於城隍廟豫園商圈的「上海老飯店」創建於1875年,雖然目前與「綠波廊」一樣幾乎都是外來觀光客,但是上海老飯店多了一股獨特的復古老上海風味,我很喜歡在這邊用餐的感覺。
七月初到上海出差也帶了同事去吃,目前為止凡是帶去吃的朋友還未有不喜歡的,將近20道菜我們七、八個人全部嗑光,不過紅燒肉與蟹粉獅子頭有點多餘,順道將此次點的菜單列出來給大家參考看看。

上海老飯店(★必點,價格為人民幣)

1. 小菜:嫩薑皮蛋∕16

2. ★蟹粉豆腐∕55

3. ★椒鹽排骨∕25

4. ★波羅咕咾雞∕32

5. 蜜汁叉燒∕20

6.蟹粉獅子頭∕45

7.香菇扒菜心∕25

8.生炒西蘭花(花椰菜)∕22

9. 蛤蠣燉蛋∕28

10.紅燒肉∕38

11.炒三鮮∕45

12.東江鹽焗雞∕28

13.蠔油牛肉∕38

14.南腿水晶球∕38

15.上海炒飯∕20

16.★點心:金腿小粽子(一客4個)∕8

17.★點心:蘿蔔絲酥餅(一客3個)∕12

18.★點心:桂花拉糕(一客4個)∕8

19.★點心:棗泥酥餅(一客4個)∕12

20.白飯

順道提提同樣位於豫園商區的「綠波廊」,第一次想去時,當時包車師傅堅持勸我們不要去,說那是觀光客去的,貴得沒有道理。這樣子嚇唬我跟老妹似乎沒什麼用,越是聽到貴,我們越容易被那虛榮的華麗外觀吸引,於是硬是將師傅拉了一起去。

「綠波廊」比較有名的是上海點心,但其實他們的菜餚料理得很好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「松鼠桂魚」,外皮炸得酥脆的桂魚裡,魚肉卻仍是軟嫩可口,淋上香甜的糖醋醬汁,很適合我們台灣口味。其它像是炒年糕或是其它上海本幫菜都很不錯,而點心類更是遠近馳名,綠波廊的桂花拉糕比上海老飯店有名,不過兩家吃起來其實差不多的。

道地的本幫菜偏甜偏鹹,但是到這些觀光客居多的餐廳,大多改變了調味,口味會更適合我們,因此如果有機會到上海,還是建議大家可以去品嚐看看。

每回上海朋友都邀請我去他們家中作客,要我嚐嚐道地的本幫菜是什麼味道,下回應該真要深入人家去吃吃看,才能理解上海菜的精髓啊!

圖:綠波廊的「棗泥酥餅」、「炒青菜」,圖右為炒年糕上海美食記錄 @麻吉小兔。世界行旅上海美食記錄 @麻吉小兔。世界行旅

上海美食記錄 @麻吉小兔。世界行旅 

按讚追蹤不漏接吃喝玩樂訊息
不讚不可!

延伸閱讀

Klook.com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Klook.com Klook.com

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

Back To Top
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