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解讀,王文華應該更認識王文華

多年前的某一天我隨手翻看了中國時報上刊載的「三四少壯集」,那篇文章引起我的注意,幽默有趣的獨特韻腳寫法,嗯!相當令人印象深刻,輕鬆閱讀。那次之後,我會時常注意星期六的三四少壯集,看看這位王文華先生所寫的「蛋白質女孩」連載,偶爾沒看到,到彷彿少看了一篇好文章。

逐漸的…,王文華這個名氣也響亮了起來,還好證明自己還不算是個膚淺的讀者(誰知道,搞不好跟市場大眾一樣膚淺),總算是慧眼識英雄,欣賞到一位好作家。幾次天下雜誌傳訂戶講座訊息給我,一直希望有機會去聽聽演講,可惜因為工作太忙,老是錯過。

我想接下來的話題,王文華一定完全不想去看,希望他可千萬別介意,我是剛好上網看到他的廣告,原本打算閉上眼睡了,腦海卻湧出一堆話,想著想著決定起身寫下來,純粹是個人無聊,我依然相當欣賞王文華的文采。

怎麼說呢?我是一位電視工作者,喜歡看各種型態的節目,看看主持人如何發揮功力,讓觀眾更瞭解我們有興趣瞭解的來賓以及主持人。

是的,王文華首次投入電視圈,讓我非常驚訝,尤其搭配的主持人甚有功力,反應一流。其實我完全不是桃子的迷,跟她也無任何關係,不過身為女人與電視人,我相當欣賞她的主持功力以及她的智慧。

在這邊我要對王文華提出的觀點,純粹是良性的建議,以及工作本能的反應,如果他正在逃避這個話題,請不要有任何負面不舒服的感覺,但是我認為王文華更應該要重新去思考認識以及面對他自己。

我想討論的是,王文華當你決定選擇投入電視主持圈的時候,對電視圈的認識有多少呢?

大家老是說演藝圈是很複雜,倒不如說它是活生生血淋淋的。每一個人都必須被公開攤在鏡頭下,經過鏡頭的放大,任何小細節、小動作、細微表情都顯露無遺,它是殘酷與現實的。

王文華也許並不清楚卻想嘗試看看,告訴自己沒做又如何知道結果如何?

只不過不曉得在主持節目前,對這份工作抱著什麼樣的一個憧憬,他是廣告公司的高階主管,比任何人都知道要抱著謙虛的心來面對這份新工作,只是想法、知道與實際去做的確是有落差的。

在進入電視圈之前,也許應該先針對合作搭檔做更深入的瞭解,掌握桃子的風格,去瞭解究竟與她要如何配合才恰當。在每一次錄影之前,對於來賓是否自己有先收集資料,光靠製作單位提供的資料是不夠的,王文華對演藝圈並沒有比另一位主持人來得熟悉,應該在每一次訪問前,自己再去找一些製作單位沒有提供到的資料,因為製作單位提供的桃子也有一份,王文華必須準備她所沒有的訪談內容,才有話題發揮,甚至可以融入他們的對話中,不至於狀況外。

一次又一次的主持過程中,不曉得王文華回去之後除了生氣、懊惱,是否曾經演練過下次可能還會發生的狀況,該如何去應付,「主持」真的是一門考驗人的臨場反應與智慧的工作。

也許桃子很強勢,懂得似乎也多,可是王文華懂得也不少,就是搶不過她?如果能有讓人意料之外的有趣話題,事前多多沙盤推演,這對他的主持工作就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許多成功的主持人,背後其實都是付出許多心血的,他們要說學逗唱樣樣將通,上知天文、下知地理、搞笑詼諧、出口成章,說笑話抖包袱還要抖到重點,要不就變冷包子了。

王文華是一個有內涵、有智慧的好作家,我也相信他的個性有其非常幽默的一面,要不然寫不出這麼精彩的文章。所以我一直對他最後離開這份工作所選擇的方式感覺相當可惜,因為王文華絕對可以處理得更有智慧,更漂亮,而不是在我眼中是跑去躲起來,等時間過了就好了,畢竟他是一位公眾人物,更應該感謝媒體對他的興趣真的不大,對這個事件並不至於窮追爛打。

我想我並不認為這個節目糟蹋了王文華,其實我想他還要多多適應與努力,更多加充實自己在鏡頭前的表演語言,那很像玩蘿蔔蹲,該接招時可不能腦袋空白,慌了手腳,多看看其他超級主持人的功力,有時也許不入流,但那是最貼近觀眾的語言,期待王文華重新認識王文華,下一次能主持更好的節目。

按讚追蹤不漏接吃喝玩樂訊息
不讚不可!

延伸閱讀

Klook.com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Klook.com Klook.com

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

Back To Top
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