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寶級布袋戲大師 黃海岱簡介


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老先生西元1901年出生雲林縣西螺埔心,與世紀同壽,於2007年2月11日辭世,享年一百零七歲。身為「五洲園掌中劇團」的創始人及現任團長,黃海岱老先生堪稱為近代台灣掌中戲史上最具代表性、更是對近代台灣布袋戲影響最為深遠、最重要的一位藝師。 

【錦春園黃馬習藝,布袋戲家族誕生】 
黃海岱老先生師承父親黃馬,從小習文、學武、深研北管戲曲與掌中功夫,是位才華卓越,技藝超群的布袋戲宗師。其演出以博學多才、口白五音分明為其特色,可說是現存台灣布袋戲界,甚至是台灣傳統戲曲界中,最有文學根基,也是最有音樂修養的一位藝人。

【三年學堂習漢文,好學勤讀滿經綸】 
好學的黃海岱老先生對傳統的典籍、四書、五經、詩、詞…等中國漢文學,有相當鑽研與認識。他將所學融入戲劇
,在演出的對白中,總是蘊含經史詩詞、字猜俚俗,且文辭通達、詩詞優雅,能隨時引經據典、出口成章,非常精彩。

【開新局創五洲園,擅口白五音分明】 
此外黃海岱老先生從小入北管子弟班習唱北管,對北管大戲的唱、唸、戲曲音樂等表演藝術有豐厚的根基。由於北管大戲相當注重五音分明,黃海岱老先生將此運用在布袋戲口白演出上,因此
他的口白五音是公認的特別分明,「生、旦、淨、末、丑」五種角色聲口,無論是小旦的細口,或是大花的粗口,黃海岱都能詮釋的清楚生動,讓戲迷聽音即可看戲。

【有傳人偶戲家族,展鋒芒五洲弟子】 
綽號「紅岱師」的黃海岱老先生,不僅傳統掌中戲藝術精湛,且藝術修養極高、更不排斥創新,五洲弟子在近代的布袋戲史上,也各有傑出的表現。其長子黃俊卿為五十年代內台戲霸主,而次子黃俊雄的電視布袋戲更是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。

黃海岱老先生傳徒甚眾,至今已傳至第六代,五洲弟子也佔據了目前台灣布袋戲團的三分之一以上,為台灣布袋戲界最大的門派。

【江湖路星月風霜,俠義心四海兄弟】
行走江湖將近百年的黃海岱老先生,經歷歲月與世事的磨練,練就他豁達、開朗與圓融的個性。隨和、包容、重情重義的黃海岱老先生知交滿天下,與其他派別的戲團藝師都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,私底下時常彼此交流,笑談藝術人生。

【布袋戲一生志業,獻心力百年不休】
對黃海岱老先生來說,演戲早已成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他總是要弟子們謹記所學的傳統布袋戲技藝,並鼓勵創新與改革,希望掌中藝術能夠代代相傳,讓大家都能體會台灣布袋戲之美。

黃海岱老先生的一生與台灣布袋戲緊緊相扣,他的故事也可以說是台灣布袋戲的故事,黃海岱老先生以他的掌中藝術叱吒風雲一世紀,而他的傳奇故事也將在布袋戲的舞臺上永遠流傳下去。

(撰文:霹靂電視台 / 節目部 / 王羿文 / 2003年)

(圖:黃海岱老先生演出「五美六俠」,悲傷處入戲落淚,連在一旁看得讓人動容。)


(圖:黃海岱老先生與北管後場於廟口唱曲。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