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重症

從朋友口中聽到「失眠」兩個字,心裡著實被刺了一下,一時間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,因為失眠這個問題,一直都是自己十幾年來始終無法克服的難題。 

對於很多人來說也許生活顛倒,又或是年輕氣盛血氣方剛,自然養成晚睡的習慣。可是對我來說,兩三點睡是正常,但是只要失眠重症不小心發作,那可又是惡夢的開始。

也許是天生腦袋細胞太活躍的關係?從小我就不容易入睡,也睡得少,每每在應該睡覺的那一刻起,腦中的細胞便開始甦醒,白天想不到的事情,晚上卻無限制的自由跳躍,停也停不下來。到五專開始接觸企畫相關事務後就更慘了,總是在躺下來關燈時,腦袋中開始碰出數以千計的創意想法,越想越激烈,更難入睡。

可能我的體質真的不用睡太多,只要夠累,睡得夠熟,十分鐘的補眠,就可以抵幾個小時的精力旺盛。如果有得玩就更不用睡,唸書時常常玩到天亮,再到學校上滿八堂課,只要在下課十分鐘補充睡眠就行了。尤其去旅行時更可以不睡覺,一次去北京玩,晚上趕企畫案到凌晨四點多發EMAIL回台後,早上不到八點睡醒叫大家起床去長城,所有人前一天可都是十一、二點就睡,卻要睡到日上三竿,這對我來說太浪費生命,最後剩我一個人寂寞的到飯店大廳吃早餐、看書,等大家中午起床。

從小到現在也都不午睡,因為如果午睡一下下,當天晚上就可以去當廖添丁。所以我總要在白天將自己弄得很累,至少不要太輕鬆,避免晚上睡不著,不知道這會不會是過動兒症狀啊?

五專時期玩得兇,還可以從熬夜K書考完期末考後接著去玩,三天三夜不睡覺都沒問題,那時還沒發現失眠的可怕。

到了某次暑假,連著幾天閒得發慌,不明原因的無法入睡,也許是平時生活太充實,忽然閒散下來變得很空虛吧,我竟然整整一個星期沒有睡…。不是我不睡,而是我完全沒有睡意,躺下來也睡不著。問我是不是煩惱什麼?還真是因為沒有事煩惱才睡不著,強迫自己去睡,精神卻更好,事實上到後來已經變成恍神的狀態,好像靈魂出竅一般,整個人完全放空,眼睛盯著電視中的小丸子與柯南,卻沒有真的看進去,只是呆呆的坐在沙發上。那一次把奶奶嚇到了,她拿輕微的鎮定劑給我吃也沒用,一星期後奶奶拖著我去看醫生,才幫助我恢復正常。

開始工作後當然就更糟了,如果白天很忙,那就很好睡。需要想新案子的時候,心裡有壓力,腦袋就會開始運轉停不下來,於是整夜輾轉難眠到天亮的事可以說是家常便飯。但卻因為嚴重失眠的情況一旦發生,作息就會大亂,甚至為了讓自己恢復,兩天當一天睡,所以也難怪能在這一行待這麼久,熬夜對我來說真的一點都不難,難得是要我早睡。

為了治療失眠,什麼方法我都用盡,除了把自己搞累爆,什麼方法都沒效,原本來打算睡前跑步消耗體力,卻搞得任督二脈打通,熱血沸騰,精神更好。聽說睡前喝熱牛奶不錯,我可以證實那一點效都沒有,反而會更有精神。

我並不喜歡失眠,多次嚴重到尋求醫生的幫忙,這兩年開始調養作息,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夠慢慢習慣不熬夜的生理時鐘。也可能年紀大了,現在的確沒辦法像前幾年一樣多天熬夜(以前兩三天不睡只會更不想睡),但是一旦心裡有事或有壓力發生,便會反應在睡眠上。現在只要開始又翻到天亮才睡的話,就會小心注意,努力讓自己早點睡,早點起床,將時間調好。

超羨慕那種無論在任何環境都能睡著的人,不知道這些人究竟是什麼原因,說睡就睡,天塌下來都無所謂,也許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吧。朋友也是晚睡一族,不過我想他應該不是像我這樣的失眠重症者,雖然說如果我睡不著可以打電話給他,哈哈!如果我真的睡不著就找人,那很快就沒朋友了。況且,都已經因為睡不著而空虛焦慮,還去找事做那就更不能睡了,開什麼玩笑,這樣還得了啊!我還是乖乖想辦法把自己敲昏好了。

如果有朋友知道什麼樣治療失眠的好方法,也歡迎大家多多給我建議,但是可不要變成重度嗜睡患者,因為我還不想因為豬附身,而錯過太多美好的事物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