串連人鬼情感、超越陰陽空間.詭絲

串連人鬼情感、超越陰陽空間.詭絲 @麻吉小兔。世界行旅因為本身精神狀態比較敏感,從小我就很怕看恐怖片,光是聽到鬼故事就會整晚睡不著或是做惡夢,可能也跟自己從小就有超現實經驗有關吧!只有一次被友人強迫陪去看〝厄夜叢林〞,大概在影片開始約二十分鐘我就逃出戲院,我實在受不了那種幻想恐怖、自我迫害的感覺,總之我根本就不願意去看恐怖片這種折磨自己精神的電影。

在台灣電影遍野哀嚎的情況下,看了詭絲EPK之後,對這部影片產生極大興趣。國片少數能幸運擁有大筆資金投入拍攝,中環公司以兩億打造本片,福斯與中環一起發行,並由中日演員參與,可見這部電影打造國際市場的企圖心。劇中除了探討靈異,並帶入科幻驚悚與情感,加上拍攝手法與場景設計…都極為吸引我,於是首次拉了伴主動走進戲院看恐怖片。

劇中主要場景是為電影特別打造的建築,破舊斑斕的公寓,散發出陰暗的詭異氣氛,就像被世人逐漸遺忘的老社區。屋中呈現的擺設風格,不管是壁紙或是家具,其實有點香港O年代的味道,少了點台灣味,畢竟故事是發生在台灣,在EPK中訪問了美術指導來自日本,他想要呈現有點日本味的台灣早期風格,我倒是覺得他可能受到香港電影影響頗大。

電影中恐怖畫面其實還蠻嚇人的,尤其鬼不喜歡人看到他們,所以當他發現你可以看到他,就會忽然貼近你的雙眼,用他沒有眼珠的大白目狠狠瞪著你,那還真是讓人頭皮發麻,結果只要演到恐怖畫面時,我就會沒種的將眼睛遮起來,所以還算沒有被嚇到。

劇情是整部戲最大賣點,溫馨感人比恐怖驚嚇的元素來得多,其中還不乏逗趣橋段,而且還有許多精彩刺激的動作場景,編劇非常有創意,故事編寫很深刻也相當發人省思。

雖然戲中運用大量動畫效果,但是導演鏡頭純熟,並不全然以動畫為主軸,看起來四平八穩,只可惜沒有太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拍攝手法與鏡位,所以拍攝方面我倒覺得沒有太多驚奇。

還有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,我對整部戲的配樂沒有太大印象,以電影配樂與音效來說算是水平之上,雖然是部恐怖片,但難得利用台灣為故事背景,也許可以在劇中加入一些有台灣懷舊風味的音樂,應該能幫這部電影增添深刻印象與體會的感覺。

主要的演員是江口洋介張震,以及兩個鬼:萬芳小孩,其他演員就是一般配角而已。不要懷疑,S沒出現很久就掛了,而且也沒有特別演技可以發揮,蠻一般般。江口洋介在劇中演技可說是最生動,畢竟是日本的資深演員,演技果然犀利;而張震則是因為這部戲,讓我終於覺得他比較像是演員了,也許是角色設定的關係,在這裡張震有很大的演技發揮,不然老實說以前真不知道他在演什麼啊…;另外一位要特別推崇的是萬芳,看了她在戲中表現後,會覺得經過舞台劇洗禮,擺脫歌手形象,萬芳演技真的很好,將一位內心掙扎矛盾的母親演的極為深刻,值得肯定。

故事主要敘述江口洋介扮演的科學家發明一種可以吸取能量的「孟傑海綿」,利用這種分子吸收靈魂能量,也就可以抓住鬼。但是因為一般人死後靈魂很快就會消散,沒有辦法成形留存,江口洋介帶領的反重力小組(成員就是S陳柏霖張鈞甯)便是到世界各地尋找存在的靈魂,並研究靈魂轉變為鬼存在的原因,並找來擁有特殊觀察視力並會讀唇語的警探張震協助研究。反重力小組終於在台灣這棟舊公寓中尋找到一個小孩的鬼,開始追尋這個小孩的身世資料與當初死亡的原因,發現生前罹患特殊疾病的小孩可能是被母親鄭純(萬芳飾)親手殺死,於是推測也許是因為懷有極大的恨意,才讓靈魂留在世界上沒有消失。

張震追溯小孩身世的過程中,鋪陳許多感人橋段,故事才一開始沒多久,我就開始掉淚。尤其當小孩跑到自己以前唸書的學校,靜靜坐在家長接送區等待母親來接的那一幕,想到其實他再也見不到母親時,眼淚就拼命掉下來…。

整部戲到結尾才發現,其實牽絆小孩留在世上的最大原因不是恨,是對還活著卻成為植物人母親不捨的愛。而當小孩江口洋介抓住時,鄭純剛好病危去世,也為了解救小孩成為惡鬼,四處報復追殺抓住小孩的反重力小組,於是包含陳柏霖張鈞甯都死在萬芳的手上…。

其中有一幕最有趣的,就是當江口洋介在尋找小孩屍體埋葬地點時,竟然舉出了倒扁手勢,相信所有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們當下都會哄堂大笑,原本設定跟倒扁並無關係,只是碰巧遇上倒扁風潮,應該讓導演與工作人員出乎意料之外吧!

〝詭絲〞不以國片來論,就算是部很好、很精緻的電影,現在台灣國片也很努力,所以推薦一下,不要抱著無聊的恐怖片去看它,真的蠻值得一看,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看後的心得囉~

按讚追蹤不漏接吃喝玩樂訊息
不讚不可!

延伸閱讀

Klook.com

2 thoughts on “串連人鬼情感、超越陰陽空間.詭絲

  1. 板主回覆:
    嗯!到時DVD出來一定要看看,
    昨天又去看了「穿著PRADA的惡魔」,非常有感觸,
    也感覺到時尚真是個紙醉金迷的世界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Klook.com Klook.com

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

Back To Top
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